close

 

17-121鄭仲棋-濕地彩晨.jpg

⇧ 溼地彩晨,舊鐵橋溼地公園迷人的彩晨。( 第一屆旅悦盃攝影比賽 入選作品  作者 鄭仲棋 )

舊鐵橋歷史

  若駕車於台1線往屏東方向,在台29線左轉後,不遠處,有著兩座相鄰的橋樑橫跨高屏溪,與屏東縣屏東市連通。若駐足在這,你會發現時常有火車往來穿梭,但所行經者,不是那座有著美麗弧度鋼桁架的鋼橋,而是一旁的鋼筋混泥土橋。若再細看,那鋼橋並未向市區延伸,而是在上岸不遠處截斷。而這,就是舊稱「下淡水溪鐵橋」,但一般習慣另外稱呼的「高屏舊鐵橋」。

  於民國81年(1992)除役的舊鐵橋,在新橋的啟用後本來要拆除,但因舊鐵橋從正式啟用的1914年起算,至除役時已有近八十年的歷史。況且,興建之初,是因日治時期為了讓各種貨物能順利且快速地在高屏兩地輸送,而屏東當地的製糖規模與數量皆大,再加上軍事需求,於是在技師飯田豐二的規劃下,以近三年的時間建造這鋼橋,連通了當時的打狗(高雄)與阿猴(屏東)。

  這座鐵橋上方拱狀處是為圓弧鋼桁架,鋼材全部都是日本製造,再運抵台灣組裝。下方的橋台、橋墩,則是以混泥土、磚石、花崗石等構成,上下的鋼桁架與橋墩皆是24個。當這單軌鐵道的下淡水溪鐵橋落成後,成為了當時東亞第一長橋,風光一時,同時也擔負起南台灣的交通要道之責。

  在近八十年的承載後,僅有單軌的舊鐵橋運輸量明顯不敷使用,再加上安全性考量與鐵路電氣化的需求下,台灣鐵路局於一旁新建以鋼筋混泥土構成的新橋,並於民國76年(1987)正式啟用。而在除役後本要拆除的舊鐵橋,因為有著特殊且優美的鋼構,以及重要的歷史定位,因此在地方文史相關人士的爭取下,最終於民國86年(1997)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
11001.JPG

⇧ 高屏溪上的新、舊橋樑。

11002.JPG

⇧ 鐵橋橋墩。

11003.JPG

⇧ 從鐵橋下方看鐵橋,則是不同角度之美。

11004.JPG

11005.JPG

⇧ 鐵橋上有不少說明刊版,解說著鐵橋的架構與歷史。

 

舊鐵橋今貌與轉變

  只是,舊鐵橋雖成為古蹟,但卻因為高屏溪長年被盜採砂石,導至橋墩外露,加上退役後的多場天災,導至橋墩、鋼橋多所損毀,甚是被溪水沖刷嚴重流失,雖然有經過加固工程,但仍形成現今斷橋模樣。

  在列為古蹟後,為了改善高屏溪岸邊的生態環境,環保署、水利署以及當時的高雄縣政府在河岸進行生態復育,將附近的家庭、農、工廢水進行處理後,引入這120公頃的濕地中。此舉不但成功營造了濕地環境,更為此地的生物群提供了適切的棲息地。

  就因為濕地的建構與生態的復育,再加上當地民眾與熱心於環保工作的志工群們的悉心維護,這裡成為了著名的「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」。有這生態的維持,還有舊鐵橋天空步道的設置,再加上一旁的三合瓦窯,都讓假日的舊鐵橋,有著滿滿的遊客!而鐵橋邊的大片草坪,更可見許多親子在這自在放風箏。而且,你也可在假日的鐵橋下,買到許多大樹區的農特產喔!

11007.JPG

11009.JPG

⇧ 這已無火車通過的舊鐵橋,現在已成為著名的天空步道。在這不算長的鐵道漫步著,居高觀賞濕地園區的景色,並看著一旁時而飛馳而過的火車,是不錯的假日享受。

11010.JPG

⇧ 走至溪畔,鐵橋已斷。對岸,則是屬於屏東縣的舊鐵橋。

11011.JPG

11012.JPG

⇧ 不同的時間來,鐵橋就會有不同的美。

11013.JPG

⇧ 舊鐵橋兩側,已成為著名的濕地公園。南側是較為原始形態的濕地,北側則是適合活動的大片綠地。能有此空間,之前政府為改善竹寮溪生活汙水排放的問題所做的改善工程,是重要關鍵。

11014.JPG

⇧ 橋下大圳搭配著岸邊的枝葉,也是不錯景色。

11015.JPG

⇧ 橋旁的綠地,一到假日,就可見放風箏的人潮!

11035.JPG

⇧ 假日鐵橋下會出現販賣當地農特產的小攤。

 

大樹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資訊:

  地址: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109號

  電話:(07)6522292(志工小站)

  時間:11:00~17:30(志工小站)  園區24小時開放

        鐵橋天空步道開放時間  09:00~18:00(10月到3月則開放至17:00)

  網址:http://www.oldbridge.org.tw/pages/index.aspx

 

大樹僅存瓦窯廠:三和瓦窯

  在台灣早期的建築中,紅瓦是重要的建材之一。而高雄大樹地區因為緊鄰高屏溪,不但汲水方便,由溪水沖刷出的黏土質地亦佳,再加上當地林木茂盛,同時擁有台灣少見以荔枝木為燒製材料的木炭窯,所以早年成為台灣瓦窯的集中地,巔峰期甚至有上百座瓦窯林立。而舊名「順安號煉瓦廠」,成立於1918年的「三和瓦窯」,也是當時眾多瓦廠之一,並於民國52年(1963)更為此名。

     但在時代變遷、產業轉型、建築工法改變的影響下,在民國60年左右,大樹地區的瓦窯廠就已有減產,甚至是倒閉的情形。而三和瓦窯也因大環境的改變而拆窯減產,至民國77年時(1988),已是大樹地區僅存的窯廠。

  然而,「唯一」並無法成為三和瓦窯繼續存在的絕佳條件。現在瓦窯的負責人為第四代經營者,他於近二十年前在不捨家中長輩的操勞下,放棄了銀行工作,返鄉投入了窯廠的經營。然而瓦窯是「夕陽產業」已是不爭的事實,因此在不斷地醞釀轉型,以及與設計相關青年們的結合下,不但逐步開展出瓦窯本身的文化底蘊、教育意義,更開創出了文創商品,讓三和瓦窯成功轉型!

  民國90年(2001),三和瓦窯更以其為現今保存最完整的瓦窯廠,獲得高雄縣歷史建築十景,以及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殊榮,這讓窯廠的名氣不但重新打起,同時也讓往後的轉型發展更加順利。

      一旁就是大樹舊鐵橋的三和瓦窯,近年來廠區一到假日不但擠滿遊客參觀、選購相關創作,更可看到許多親子一同DIY,將本該厚重、樸素的磚瓦,化為親子之間共同的樂趣與記憶,相當有趣,更讓舊鐵橋景區的觀光層面更加多元。

11016.JPG

⇧ 隔著紅磚橋,三和瓦窯就在對岸。

IMGP3285.JPG

11017.JPG

⇧ 通往瓦窯的紅磚小徑。

IMG_9868.jpg

IMG_9867.jpg

 

11020.JPG

IMG_9847.jpg

⇧ 兩旁都有以磚瓦為基底的可愛裝飾。

11022.JPG

⇧  一旁販售文創商品的磚瓦屋。

IMG_9846.jpg

IMGP3272.JPG

11024.JPG

11025.JPG

IMG_9837.jpg

IMG_9843.jpg

 

11026.JPG

11027.JPG

⇧ 原本只是建材的磚瓦,在這都成了可愛的文創小物!

 

11028.JPG

11029.JPG

11030.JPG

11031.JPG

⇧ 一旁空間則可以在此DIY,相當有趣。

 

11032.JPG

11033.JPG

⇧ 在這裡你也可品嘗到清涼的愛玉喔!

 

IMGP3283.JPG

IMGP3282.JPG

IMG_9855.jpg

 

11034.JPG

⇧ 瓦窯旁還有個志工小站,對於舊鐵橋濕地園區有任何疑問,都可到此尋求解答。

 

三和瓦窯資訊:

  地址: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94號

  電話:(07)6512037

  時間:08:30~17:00(平日)09:30~17:30(假日)

  網址:http://www.sanhetk.com.tw/

 

旅悅  小建議

  若要來此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,較建議在早上或傍晚時前來,因為此地較無遮蔭,上述時段較為恰當。另外,也可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搭配成為一天的行程。而位於台29線上,介於舊鐵橋與佛光山間的「姑山倉庫」,是個適合停車暫歇的地方。這裡是將原本的稻米倉庫,改建為販售當地農特產、冰品,同時也展覽著早期農業機具的園區。到此遊玩,那不妨來這逛逛!

11036.JPG

11037.JPG

11038.JPG

11039.JPG

⇧ 姑山倉庫,這裡的特色冰品很不錯!不過,部分農特產並非台灣製造或生產,買的時候可留意一下。地址:高雄市大樹區大坑路108之18  電話:(07)6565101  時間:08:00~17:00

  另外,黃昏或入夜後可至斜張橋畔咖啡館觀賞斜張橋夜景,享受高屏溪與斜張橋的寧靜與景色之美。

7-051 廖福麟-南二高斜張橋.jpg

⇧ 南二高斜張橋  : 高雄市南二高斜張橋夜色,風華美不勝收,景觀之美,令人嘆為觀止。(  第一屆旅悦盃  佳作 作者 廖福麟   )

旅悅  怎麼去

若由「旅悅  青旅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大樹舊鐵橋,建議搭乘捷運由「R8三多商圈站」前往,於美麗島站轉乘橘線至「O13大東站」,可由出口1出站,在一旁轉運站搭乘「台灣好行  大樹祈福線」。該線好處是將以大樹重要風景區為停靠站,平日班次少,假日較多。所以如果假日想逛大樹重要景區的,那「台灣好行」是不錯選擇,而且一日券只要50元,無限次數上下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悦國際青年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