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左營、鳳山兩地在清領時期就有大規模的建設與發展外,到了日治時期,因為縱貫鐵道終點的設置,加上高雄港的清淤與擴建,位於西子灣與駁二之間的「哈瑪星」,就成為當時最熱鬧、繁榮之處。而「哈瑪星」之名,也就來自於兩條濱海鐵路的日語發音。只是,隨著高雄城市重心的轉移,加上客運鐵道終站的搬遷,曾經繁華的哈瑪星就此沒落。

  直到近年,高雄觀光的興起,也帶動了城市風景的翻轉。哈瑪星周邊,有著駁二藝術特區、打狗鐵道文化館、英國領事館等多個知名景區,再加上周邊鹽埕、鼓山的地道小吃,讓原本繁華落盡且落寞已久的哈瑪星,又有重現之機。

  在悠遊附近重要景區之餘,也許,到這哈瑪星的巷弄中走走,相信你會看到高雄這座城市的曾經。

 

【武德重現】武德殿振武館

  就在壽山山腳的登山街上,鼓山國小的後方,如果,你願意從外頭熱鬧的臨海路上走入,會發現這裡有座架高的日式建築,在一株大樹的掩映下,安靜地,矗立於此。而這,就是日治時期政府為了提倡武士道精神,並做為警察,甚至是公務人員、學生練武場所,於日治大正十三年(1924)設立的「武德殿」。其實不只是高雄,全台各地也都有武德殿的存在,但相較於其他,高雄的落成時間較晚。

  高雄武德殿的建築主要為磚造架構,屋頂類似中國「歇山」型置,入口處簷下則為仿羅馬式立柱,整體空間兼具「佛寺」、「宮殿」與「神社」的元素,但建築內部則是以學習劍道與柔道的區域為主體。因此,這裡不但是日治時期的精神象徵,更是訓練武德、提振武道的重要場所。
    台灣光復後,高雄武德殿交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管,並成為學校教室以及教職員宿舍。但歷時日久又無維護,在人員遷出後便荒廢於此。所幸到了民國88年(1999),市政府審定武德殿為古蹟,進而在93年(2004)完成整體修復,於是,武德殿再現風華!

  難得的是,一般古蹟的修復再利用,多是以咖啡館、餐廳為方向,要不就是販售紀念品走文創一途。但武德殿卻是原原本本地重現最原始的功能:劍道練習場!也許,這樣經濟利益不高,但卻讓這古蹟,真正「活」了起來!

  若有機會,站在這不算太高的武德殿前庭,或坐在一旁,在這老建築前、在這大樹掩映下,將自己放空個半個小時,相信你會感受到這兒的復古與寧靜!

01  有石臺為基座、背倚山腳的武德殿。前方的老樹,在基座的襯托下,更顯高聳。

⇧  有石臺為基座、背倚山腳的武德殿。前方的老樹,在基座的襯托下,更顯高聳。

02  武德殿前庭處。

⇧  武德殿前庭處。

03  武德殿正門。

⇧  武德殿正門。

04  武德殿旁,都是依山而建的民居。

⇧  武德殿旁,都是依山而建的民居。

05  在老樹上則綁滿了祈福小木片。

⇧  在老樹上則綁滿了祈福小木片。

06  建築內部中央,是修復完成後所題寫的「武德殿」三字,以及與日本相關的擺飾。

⇧  建築內部中央,是修復完成後所題寫的「武德殿」三字,以及與日本相關的擺飾。

07  廣闊乾淨的內部空間,現在做為劍道練習場。

⇧  廣闊乾淨的內部空間,現在做為劍道練習場。

08  與武德殿同在登山街上,很傳統的米粉羹老店!可惜筆者去時,米粉羹賣完了。但這乾麵,滿滿的油蔥與肉燥的覆蓋,同樣很有滋味!

⇧  與武德殿同在登山街上,很傳統的米粉羹老店!可惜筆者去時,米粉羹賣完了。但這乾麵,滿滿的油蔥與肉燥的覆蓋,同樣很有滋味!

 

高雄武德殿資訊:

  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

  電話:(07)5317382

  時間:10:00~18:00(每週一休館)

 

 

【信仰中心】代天宮   

  在台灣,只要是老地方、老聚落,傳統上都少不了廟宇的存在,尤其是靠海之地,心靈的寄託、工作的平安,全靠神明的精神撐持!若廟宇的時代一久又威名顯赫,成為當地信仰中心自不待言,同時也成為民眾聚集與鄉里熱鬧之處。因此,時至今日,在許多台灣的老街中,總會有座喊得出的宮廟,而哈瑪星的「代天宮」便是其一。

  位於鼓波街上的代天宮,一端是鼓山輪渡站,另一頭則是武德殿,再加上一旁就是熱鬧且通往中山大學的臨海路,足見其地理位置極佳!雖然以現在的道路規畫來看,它不過就在小巷內,但當你一走入,絕對會被它的歷史氛圍與熱鬧感吸引。

  代天宮雖在民國43年(1954)落成,但若溯源歷史,則可推至約日本昭和5年(1930)左右。當時原台南北門地區的居民移居至哈瑪星,並迎請北門當地保安宮清水祖師金身來此祭祀;同時,原哈瑪星居民也奉祀由各地迎請而來的五府千歲、池府千歲以及觀音菩薩等神明。而後在居民的商議下,決定興建廟宇,地點則訂於日治時期「高雄市役所」的所在地。廟宇落成後,香火日漸興旺,其後又增建後殿、兩側龍鳳樓以及廟前牌坊,規模漸次宏大,終成哈瑪星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。

  若計算歷史,代天宮雖不過六十多年,但在建築中,無論是木雕、石雕,雄渾有之,細膩亦足,繁複又多彩斑斕的早期手工藝全然展現!而在華南式的造型上,有著「重簷歇山式」廟頂。若懂得廟宇建築藝術者,都該知道那廟頂上的剪黏,更是傳統藝術工藝的精華!有興趣者,可帶著高倍數相機或望遠鏡一覽這上頭的精彩。一旁的龍鳳樓中,也有文物館可供信徒與遊客參觀此處歷史。

  就因此地是信仰中心,早期更是市役所所在,雖歷經歷史更迭,但傳統的熱鬧仍可見得!如在廟埕兩旁龍鳳樓下,就有著滿滿的小吃可供品嚐,其中旗魚丸、汕頭麵都是名震高雄的老店家;廣場上的臭豆腐,滿坑滿谷的食客更是好吃的明證!當然,烤黑輪片也是不可錯的的好滋味!

09009.JPG009  09010  代天宮牌坊。

⇧  代天宮牌坊。

11  代天宮正殿,雖然在整修,仍可感覺其氣度恢弘。至於前方的隨意停車,也證明了這是間庶民廟宇。

⇧   代天宮正殿,雖然在整修,仍可感覺其氣度恢弘。至於前方的隨意停車,也證明了這是間庶民廟宇。

09012.JPG若有興趣,可細細欣賞這屋頂上的傳統藝術作品喔!

09013.JPG若有興趣,可細細欣賞這屋頂上的傳統藝術作品喔!

⇧  若有興趣,可細細欣賞這屋頂上的傳統藝術作品喔!

09014.JPG代天宮內部空間,燻黑的牌匾與穹頂,正足以代表它的歷史。

09015.JPG代天宮內部空間,燻黑的牌匾與穹頂,正足以代表它的歷史。

09016.JPG代天宮內部空間,燻黑的牌匾與穹頂,正足以代表它的歷史。

⇧  代天宮內部空間,燻黑的牌匾與穹頂,正足以代表它的歷史。

09017.JPG兩側龍鳳樓以及廟前廣場。只要一到下午,這就會擠滿來享用道地小吃的食客!

09018.JPG兩側龍鳳樓以及廟前廣場。只要一到下午,這就會擠滿來享用道地小吃的食客!

⇧  兩側龍鳳樓以及廟前廣場。只要一到下午,這就會擠滿來享用道地小吃的食客!

09019.JPG有名的旗魚丸湯與汕頭麵。

09020.JPG有名的旗魚丸湯與汕頭麵。

09021.JPG有名的旗魚丸湯與汕頭麵。

09022.JPG有名的旗魚丸湯與汕頭麵。

⇧  有名的旗魚丸湯與汕頭麵。

 

高雄代天宮資訊:

  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

  電話:(07)5518801

  時間:04:00~22:00

  網址:http://www.daitienkung.org.tw/

 

 

【僅存老街廓】新濱町

  其實,現在的哈瑪星,在大約明治33年(1900)前,仍為一片汪洋與魚塭!此後的十多年,因為縱貫鐵路的貫通、打狗停車場(高雄驛、高雄港車站)的設立,填海為陸的面積逐漸擴大;又加上此地有車站、有港口,各行各業也在此發展,因此在填海工程完工後,這海埔新生地上,誕生了擁有多樣多元的建築、寬闊整齊的街道,以及現代化水電設施的新街廓,而這就稱為「新濱町」。

  只是隨著車站遷移,市中心自然跟著移動,此地風華落盡,街廓、老屋也隨之陳舊,進而無人聞問。數年前,在整體市區發展的前提下,民國101年(2012)的一紙要求當地住戶遷移以便日後拆除改建的公文,激起了這沉默已久的高雄現代化原生地的盪漾!同時也催生出由一群有志於文化保存的年輕人所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。於是,在文化界人士與當地居民的協力守護下,市政府終於做出了緩拆決議,而近來更有意要恢復這日治時期新濱町的榮景。

  若想再看看這些老建築,不妨由捷運西子灣站1號出口旁的捷興二街走入,由此到鼓元街以及鼓山一路這區域,是老建築保留最多之處,而鼓元、捷興街口的「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」,更是其中的重要之處。

09023.JPG「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」該算是這街區中保存較完整,且內部空間有活用的建築。

09024.JPG「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」該算是這街區中保存較完整,且內部空間有活用的建築。

⇧  「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」該算是這街區中保存較完整,且內部空間有活用的建築。

09025.JPG藝術倉庫的二樓,是相當有名的咖啡館:一二三亭。

⇧  藝術倉庫的二樓,是相當有名的咖啡館:一二三亭。

09026.JPG 藝術倉庫的另一側,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建築風格。

⇧  藝術倉庫的另一側,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建築風格。

09027.JPG為搶救哈瑪星老街區而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,裡頭雖然簡單,但有著不少此地歷史的介紹,以及很有味道的紀念品!

09028.JPG為搶救哈瑪星老街區而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,裡頭雖然簡單,但有著不少此地歷史的介紹,以及很有味道的紀念品!

09029.JPG為搶救哈瑪星老街區而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,裡頭雖然簡單,但有著不少此地歷史的介紹,以及很有味道的紀念品!

09030.JPG為搶救哈瑪星老街區而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,裡頭雖然簡單,但有著不少此地歷史的介紹,以及很有味道的紀念品!

⇧  為搶救哈瑪星老街區而組成的「打狗文史再興會社」,裡頭雖然簡單,但有著不少此地歷史的介紹,以及很有味道的紀念品!

09031.JPG雖然老建築已不多,但若仔細找尋還是有令人驚喜的發現!

⇧  雖然老建築已不多,但若仔細找尋還是有令人驚喜的發現!

09032.JPG老街區旁就是新濱碼頭,而前往澎湖的台華輪就停靠於此。

⇧  老街區旁就是新濱碼頭,而前往澎湖的台華輪就停靠於此。

 

打狗文史再興會社(哈瑪星老街區)資訊:

  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

  電話:(07)5315867(打狗文史再興會社)

  時間:11:00~16:00(每週一休館)

  網址:FB打狗文史再興會社

 

旅悅  小建議

  雖然這些景點在地圖上看似分散,但實際上相距皆不遠!即便是由武德殿步行至老街區,也不過10分鐘路程。因此,若真要在此細細一遊,不妨選擇步行或騎腳踏車的方式,如此不但方便,而且更能好好感受這老地方的味道。而且在這的小巷弄中,有許多的地道小吃,走累了,就坐下一嚐!要不,多走幾步,到鼓山輪渡站前,滿滿的冰店、黑輪店也是可以讓你舒爽不已!當然,如果要搭配西子灣、壽山動物園,都是不錯選擇!但若是要與旗津搭配,雖然交通動線非常流暢,但旗津範圍較大,一整天該是剛好,較不建議同時搭配。

 

旅悅  怎麼去

若由「旅悅  青旅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哈瑪星,方法如下:

若搭乘捷運由「R8三多商圈站」前往,先到「R10美麗島站」換乘橘線至「O1西子灣站」,由1號出口出站,一旁即是哈瑪星老街區。若是出站後沿著沿海二路直行,至鼓波街左轉,即可到代天宮。若是到鼓波街口右轉到底,即可到武德殿!兩者步行同樣為5~7分鐘。至於新濱碼頭,則是出站後由沿海二路右轉鼓山一路並直行到底即可,步行也是5分鐘。

若要騎腳踏車,可由三多三路朝三多四路騎去,接續海邊路至高雄橋(五福橋)左轉。左轉後沿五福四路直行到底,遇鼓山一路左轉後繼續直行即可到達哈瑪星。騎車時間約20~25分鐘。

 

作者: 旅悦青旅特聘旅遊專家 宋維哲  宋老的人生旅行

旅悦青旅粉絲團   旅悦訂房

arrow
arrow

    旅悦國際青年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