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低解析旅悅觀天氣明信片A3.jpg

⇧ 旗津島空拍。 台灣最大天氣 APP ~ 觀天氣提供

 

關於  旗津的國際大新聞
    先說說近來熱門的新聞事件吧!
    一個國際性的南海仲裁結果,不僅僅掀起了南海周邊諸國的政治疆域搶奪,以及美、中大國間的外交主控全的角力戰,更帶起了許多國人對「太平島」的認識!
    然而,雖然許多台灣人都聽過太平島,但其中的極多數應該都不知道,原來它的行政區域是歸屬於「高雄市旗津區」!其實不只是太平島,包含東沙群島也同樣屬於旗津。民國96年(2007),政府更於東沙海域成立了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」,成為臺灣第七座的國家公園。
    有著南海風雲的太平島,以及國家公園的存在,這樣的旗津,你有興趣了嗎?


【由半島到海島】旗津發展簡述
    當然,以上所說雖是極大的亮點,但終非最實際、也非最容易為人所接觸的旗津。回歸現實面,其實就生活機能、社區發展與方便度來說,都算得上是「原高雄市」較薄弱之處,這數十年來整體發展確實緩慢!
    但若回溯歷史,旗津又是另一番面貌。
    明鄭時期(清康熙年間,1673),旗津也有了高雄第一座供奉媽祖的廟宇;清同治元年(1862),旗津開港通商;日治時期,高雄最早的公學校(現在的旗津國小)、區役場(類似市政府),也都在此設立!在那以船運為主的時代,靠海的沙洲半島旗津,憑藉著自身的地理位置優勢,有了約半世紀的風光。
    此後,隨著商業、行政發展漸次轉移,內陸發展自明鄭、清領時期也漸趨成熟,旗津的重要性也隨之降低。民國64年(1975),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通,同時也斷開了旗津與小港的連結,讓旗津與台灣本島的陸路交通宣告中斷!而原本的半島,竟成了臨近市區的「孤懸」海島。所幸民國73年(1984)與前鎮連接的「過港隧道」開通,讓旗津,又重新與台灣島相連!
    現在的旗津,南部多為港口貨運設施,主要的商業、觀光區域則是集中在北側,尤其是靠聯通旗津---鼓山間的「旗津輪渡站」週邊,更是熱鬧之處!以下,就先說明旗津與台灣本島間的交通方式,再由北向南介紹旗津的重要景點。


【來去旗津】旗津交通方式
    旗津的聯外交通分為水路與陸路兩種。陸路即上述位於旗津南側的「過港隧道」。隧道開通後,不但改善了旗津的聯外交通,更拉抬了旗津的觀光業。只是,隧道中行人與腳踏車可是不能穿越的!
    至於一般的觀光客來到旗津,多選擇搭乘往來鼓山與旗津間的交通輪。這渡輪的航程僅十分鐘不到,班次又密集(約10~15分鐘一班),連摩托車、腳踏車也都可上船!況且,旗津輪渡站就位於旗津鬧區,鼓山輪渡站則連通西子灣風景區,因此無論是觀光旅遊還是居民的日常生活,這渡輪真的相當方便!

 

01 整體建築頗為新穎的旗津輪渡站。

⇧ 整體建築頗為新穎的旗津輪渡站。

02 就算不搭船,在一旁看交通船的穿梭也是種悠閒。
⇧ 就算不搭船,在一旁看交通船的穿梭也是種悠閒。

03 鼓山輪渡站。站外有許多好吃的黑輪店以及吃到你爽的冰店喔!
⇧ 鼓山輪渡站。站外有許多好吃的黑輪店以及吃到你爽的冰店喔!

04 雖然船程只有短短十分鐘,但在這晃蕩之間,還可觀賞高雄港美景,若你是遊客,那這經驗一定要經歷。
⇧ 雖然船程只有短短十分鐘,但在這晃蕩之間,還可觀賞高雄港美景,若你是遊客,那這經驗一定要經歷。

  此外,在旗津南側還有個中洲輪渡站。這輪渡站是聯通旗津與前鎮之間的交通。此地旅客雖少,但船隻卻可載運一般的小轎車!(但現在暫停載運)而輪渡站外,也有人在此販售海鮮、也有數家海鮮餐廳,有興趣都可來此一逛!而舊部落的風情,也迥異於旗津大街那兒的觀光區,頗值得一探!

 

06 中洲輪渡站。

⇧ 中洲輪渡站。

07 雖然同為高雄港,但在這裡看港與在旗津輪渡站有著不同風情。
⇧ 雖然同為高雄港,但在這裡看港與在旗津輪渡站有著不同風情。


輪渡站票價資訊:
#旗津---鼓山、中洲---前鎮:
  全  票25元(一卡通20元)    學生票20元(一卡通15元)    
  優待票12元(6~12歲、65歲以上、身障手冊者及1名陪伴)    
  機車25元    自行車10元
*中洲輪渡站有固定的船班時刻表,且班次較疏,30~80分鐘一班。若要搭乘,請注意時刻表。

輪渡站各站資訊:
票價及航班時刻表

#鼓山
  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二路1號
  電話:(07)5514316
#旗津
  地址:高雄市旗津區海岸路10號
  電話:(07)5712542
#中洲
  地址:高市旗津區中洲巷77號
  電話:(07)8413048
#前鎮
  地址:高雄市前鎮區臨水路2號
  電話:(07)8413048


【上島第一眼】旗津大街與天后宮
    若由旗津輪渡站上島,一出站,正面迎來的即是此地最熱鬧,俗稱「旗津大街」、「旗津老街」的「廟前路」。由此名推斷,其實不難猜測,必然有座已有悠久歷史的廟宇在此,加上香火鼎盛,又位處交通要衝,因此形成繁華之地!

08 這就是廟前街入口與街景。

⇧ 這就是廟前街入口與街景。

09 這就是廟前街入口與街景。

⇧ 這就是廟前街入口與街景。

10 另一側街道兩邊則有遮陽棚設計。
⇧ 另一側街道兩邊則有遮陽棚設計。

    就前文所述,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天后宮,不但是旗津最知名,也是高雄最早供奉媽祖的廟宇!雖然此處的建築形制沒有後期新廟來得雄偉壯闊,但早已是國家三級古蹟的旗津天后宮,那古樸且經歲月洗練的木雕、剪黏藝術,卻是新廟永遠無法取代的!

11 旗津天后宮,前庭的紅燈龍是最醒目的標誌。

 ⇧ 旗津天后宮,前庭的紅燈龍是最醒目的標誌。

12  即便宗教信仰不同,在此看看廟內的各種藝術剪黏、木雕,也是值得!
⇧ 即便宗教信仰不同,在此看看廟內的各種藝術剪黏、木雕,也是值得!

    至於「旗津大街」,聚集了各式商家!除了基本的海產、冰品外,各類小吃、紀念品與傳統特色糕點,在此也都可以找到!如果,你想要騎單車租用三輪車逛旗津,那這裡的選擇也很多喔!其實許多高雄人來到旗津,都常在這與一旁的海水浴場消磨一下午,吃飽喝足了,傍晚,又搭著渡輪回到市區了!

 

13 這裡的店家,除了有紀念品、海鮮餐廳,還有這種海產小物可以購買。

⇧ 這裡的店家,除了有紀念品、海鮮餐廳,還有這種海產小物可以購買。

14 在這也可租用各式的腳踏車、電動車逛街。但請注意騎車的安全!
⇧ 在這也可租用各式的腳踏車、電動車逛街。但請注意騎車的安全!

15  廟前街接旗津三路處,景像變開闊了。
⇧ 廟前街接旗津三路處,景像變開闊了。

 

旗津天后宮資訊
  地址: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93號
  電話:(07)5712115
  時間:05:00~22:00


【海鮮乾貨大聚集】旗后觀光市場
    若由廟前路直行接上旗津三路,除了眼前景象開闊外,左方還有座特殊造型的五彩建築,而那就是「旗后觀光市場」。
    別看這造形現代、色彩鮮豔的建築,就認為這裡才剛開幕不久。其實,這市場已有超過25年的歷史了!只是因為建築老舊加上攤位混亂,因此市政府斥資兩億加以改建。過程雖有延宕,但最終仍成為外表光鮮而內部整齊有序的觀光市場。
    來到旗津,如果要吃生猛海鮮,那在廟前路上或中洲輪渡站旁,相信你會有不少的選擇。而在這市場內,你沒有新鮮漁獲可買,卻有著滿滿的海味乾貨可以選購!也因為多是乾貨,所以市場內沒有溼濘難走的通道,也沒有讓人掩鼻的魚腥!若想要購買伴手禮送人,又不怕保存期限過短!所以,來逛逛這特殊的海味乾貨市場吧!
    另外,市場樓上還有「旗津道酒店」,無論是住宿還是用餐,這裡也都不失為一個特殊的選擇喔!

 

16 色彩鮮豔,完全融入這陽光風情的旗后觀光市場。

⇧ 色彩鮮豔,完全融入這陽光風情的旗后觀光市場。

17 色彩鮮豔,完全融入這陽光風情的旗后觀光市場。

⇧ 色彩鮮豔,完全融入這陽光風情的旗后觀光市場。

18 整齊乾淨的市場環境。
⇧ 整齊乾淨的市場環境。

19 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⇧ 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
20 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
⇧ 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
21 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
⇧ 販賣著各種海鮮乾貨,這絕對是買伴手禮的最佳選擇。

 

旗后觀光市場資訊:
  地址: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三路1050號
  電話:(07)5713475
  時間:08:00~18:00(假日08:00~22:00)各攤商營業時間不相同。
  網站:FB旗后觀光市場 


旅悅  小建議
   如果要開車到旗津,那就一定要經由前鎮的過港隧道。但如果騎乘機車,又非剛好在小港、前鎮、苓雅等區,會建議由鼓山輪渡站搭船前往。如此不但省力,而且更為安全。
   輪渡站的選擇上。對於遊客來說,鼓山輪渡站離捷運西子灣站不遠,較為方便。前鎮輪渡站多以當地人搭程為主。
   雖然還沒真正介紹旗津景區,但夏天的旗津艷陽高照,務必做好防曬措施!

   另外,全台碩果僅存的旗津觀光三輪車,車夫們熟悉當地風土民情,到旗津可體驗看看,也為高雄旗津保留傳承這一份文化。

旗津三輪車,第一屆旅悦盃入選作品,作者 黃鐵強。

⇧ 旗津三輪車,第一屆旅悦盃攝影比賽入選作品,作者  黃鐵強 。


旅悅  怎麼去
  若由旅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鼓山輪渡站,方法如下:
  搭乘捷運從「R8三多商圈站」出發,至「R10/O5美麗島站」轉乘橘線至「O1西子灣站」,由1號出口出站後,沿捷興二街步行至濱海一路,左轉直行到底即可。步行約7分鐘。

 

作者: 旅悦青旅特聘旅遊專家 宋維哲  宋老的人生旅行

旅悦青旅粉絲團   旅悦訂房

arrow
arrow

    旅悦國際青年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